undefined 


每個媽媽都會為寶寶的周歲精心準備,史東mama也不例外。

一直希望可以做一個寶寶也可以吃的蛋糕一起慶祝,但我家史東11M時連蛋黃都還沒有過關,沒辦法用蛋做蛋糕真是頭大了呢...

所以早在周歲生日前兩個禮拜就著手開始準備,從蛋糕食譜到自製果醬都親自動手做,自己動手做寶寶也吃得放心



我是參考自無蛋無奶的怪奇蛋糕(Wacky cake)食譜。

因為不能放蛋和不想使用泡打粉,蛋糕需要的膨鬆,以一小匙小蘇打粉加一大匙醋,酸鹼中和產生二氧化碳來取代,這方式聽起來很怪所以被稱作怪奇蛋糕,但是是最天然最少化學物質的食材應用。

照原食譜作成品很油很甜,所以比例上我有調整

大同電鍋版
材料:
*低筋麵粉 225g
*糖 30g
*烘焙用小蘇打粉 1小匙
*橄欖油 4大匙
*蘋果醋 1大匙
*液體 200ml

這款蛋糕變化可以很多‬,也可加入黑芝麻、可可粉⋯等口味自由變化。

糖‬ (黑糖、砂糖都可以,我是用二砂,30g可以依喜好增減,因為要給寶寶吃,不希望太甜,再加上我的還會上果醬,果醬裡也有放糖了。)

蘋果醋‬(也可用白醋,但選用氣味不這麼強烈的蘋果醋

液體‬ (開水、牛奶、豆漿 ⋯都可以,我是放百香果水(2顆百香果煮)

作法:
整個製程很快,所以先把所有的材料準備好。
拿一個盆子把乾粉都過篩,(如用砂糖直接倒入),用刮刀稍微拌一下,(這時先將電鍋預熱,外鍋先倒200ml的水按下開關)再倒入油和液體用刮刀上下輕拌一下。
醋最後倒!不然氣體會跑掉!
醋一放入,動作就要加快了!
大概拌一下(這種蛋糕麵糊比較黏稠,不要過度攪拌,以免出筋影響蛋糕膨脹,所以還有顆粒沒關係),倒入模具(底下墊烘焙紙或料理紙),模具拿起用力摔在桌上或地上一下,可讓麵糊較平整。
外鍋再加250ml的水,放入電鍋蒸,鍋蓋不要蓋密,可在邊緣放筷子卡著。
等蒸好用筷子戳看看,如果不會黏表示已經熟囉!

將蛋糕反扣放在鐵架上放涼,就可以裝飾了

《烤箱版》
液體改為240ml,烤箱以180度預熱,烤模塗油或墊烘焙紙以180度烤20~25分鐘,一樣以筷子不沾就是熟了。


undefined 

這款蛋糕吃起來口感比較像黑糖糕,因為氣孔比較粗大,對於吃習慣精緻蛋糕的我們來說,這蛋糕或許沒有那麼細緻或著說賣相沒那麼好,但對不能吃蛋的寶寶,已是不錯的方式囉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VA8899 的頭像
    EVA8899

    史東mama 愛拉咧

    EVA88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